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中華定向行動學會會刊第一期

◎「眼」中的世界
    瞎子說亮話  淡江大學公行系副教授 林聰吉     

  我在中年失去了雙眼的視力,其實瞎了也好,因為求醫十年,早已厭倦奔波於大小醫院。只是眼睛雖然看不見了,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為了讓自己能獨立外出,我開始學習定向行動,所謂定向就是訓練盲人靠著一根手杖,利用視覺以外的各種感官去察覺環境變化,以辨別路況與方位;而藉著掌握若干要領,盲人也可以在固定的路徑上自由行走。  

  除了獨立行動,還要延續過去的工作,我開始學習盲用的有聲電腦。瞎子看不見,不能用滑鼠,但是可以用鍵盤的上下左右鍵來點選不同的檔案與功能選項。盲用電腦就是在電腦中安裝了語音軟體,隨時唸出上下左右鍵所在的螢幕位置,當然語音軟體也可以唸出鍵盤打出的中英文字,所以只要盲人熟悉盲用有聲電腦的操作,照樣可以閱讀、寫作、上網、收發電子郵件等。 

  我的中年沒有危機感,有的只是如何讓自己趕快展開新生活的迫切;學了定向行動和盲用電腦之後,我每天就在馬路與職場上出生入死;走路的步伐和打字的速度愈來愈快,日子一久,只覺得生活跟沒失明前好像也沒太大的差別。但是,當了幾年的瞎子,我還是有點累了,因為覺得盲眼人與明眼人之間,老隔著一道跨不過的鴻溝。

  我們需要坦誠相對,於是瞎子必須要說出亮話了,就從一則「問道於盲」的故事開始談起吧!

  有一天早上,我一如往常拿著手杖,戴著墨鏡獨自走到巷口的大馬路旁等公車。有位歐吉桑跑來我面前詢問某某皮膚科怎麼走?我毫不考慮地告訴他:「前面路口左轉,右手邊第四家店面就是。」

  接著我又好心地補上一句,「如果病人太多,前面第三個紅綠燈左轉,還有另一家皮膚科」,歐吉桑滿口道謝漸漸遠去。

  等了二十分鐘,公車沒有來,歐吉桑卻看完病回來了,他不但再謝了我一次,還又問我捷運站怎麼走?我左手一指,告訴他:「往前過了兩個大馬路就可看到捷運站。」

  歐吉桑又稱謝而去。只是這次他在十五秒後就回來了,他用又困惑又懷疑的口氣問我:「你眼睛看不見嗎?」

  「是的」我答道,心想歐吉桑終於注意到我這拿手杖、戴墨鏡的打扮,應是盲人的標準配備。

  「那你為什麼還告訴我捷運站怎麼走?」歐吉桑不但疑惑,好像還有點生氣。

  其實我在這個社區已經住了許多年,失明後為了讓自己能在住家附近行動,我就刻意去熟記任何足以辨識方位的路標,包括店面的氣味、電動門開啟的聲音、轉角柱子的形狀等。坦白講,這本事也沒什麼了不起,只要恆心加上細心,一般人大概都可以很快地熟能生巧。不過,面對歐吉桑的詰問,我決定暫時沉默微笑以對,因為公車應該快來了,我必須集中注意力去聽聽是否有大型客運車的煞車聲。

  「你真的知道捷運站在那裏?」歐吉桑繼續問道。我心想你不是已經照著我的指引順利看完皮膚科了嗎?當然你也可以再照我的話找到捷運站。

  「你眼睛看不見,為什麼還要出來亂跑?」他的口氣有點責備,又有點關心。我開始有些想和他好好談談的衝動,告訴他我不是亂跑,而是去工作。因為瞎了之後,這世界還是照樣日出日落,家人、朋友還有自己都必須要繼續過日子,所以我要像多數人一樣地天天出門。只是這時我聽到了煞車聲以及車門打開的聲音,我向歐吉桑揮了揮手,微笑說了謝謝,手杖探到了公車的階梯,然後就一腳跨入車內。

  一般人都覺得眼睛看不見就什麼都完了,所以一個可能失明或者失明不久的人,常會感到驚慌恐懼;而明眼人在面對一個瞎子,也總是不知所措。其實眼睛看不見就像其他的器官出了毛病一樣,一個病人當然在生活上會有障礙,但是透過適當的輔助,障礙可以被克服或減緩,如果什麼都不能改善,這個障礙至少要被大眾所理解,然後獲得適當的包容與尊重。

  偏偏失明是一種最容易被體會,但卻也是最容易被誤解的障礙。一般人可能無法體會一個癌症患者的痛苦,但是只要一閉上眼,就知道前面的世界有多黑,於是習慣活在光明的人,會認為黑暗與光明是絕對兩極化的不同國度,所以只要看不見,什麼都不能做了。當社會有了這樣的集體共識,失明的當事人會對未來感到恐懼無助,不過更慘的事還在後頭。如果一個瞎子想通了,也準備好了,克服心理、生活、技能的障礙,決定要繼續好好過下去了,但是瞎子一跨出門,就要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一個快活的瞎子實在不符合社會的期待,因為擺在面前明明是一齣悲劇,可是失明的主角,怎麼可以如此安然自在?

  有一天,家人陪我去看牙醫。醫生幫我做了根管治療,然後轉身向三公尺外,正在沙發看報紙的家人說:「他需要吃止痛藥,一天四次。」
  「如果不痛,可以不吃嗎?」我問道。

  「可以,下次來準備裝牙套。」醫生繼續背對著我,向我的家人喊道。我有點納悶,我不是小孩子,腦筋也算清楚,瞎子不是呆子,醫生為什麼寧可扯著喉嚨向我的家人解釋,而不轉過頭來,向身邊的我說明呢?

  「一個牙套要多少錢?」我不甘心,繼續問道。想不到這醫生還是很堅持,他仍是背對著我回話。就這樣我發問他回答,只是我必須向著三十公分外的醫生後腦勺問話,他卻一直對著三公尺外我的家人答話。

  以前偶爾有人找我去做專題演講,失明之後,仍然有人找我,但是大家不再對我的專業有興趣。他們要我講失明的心路歷程,剛開始我有點生氣,總覺得自己的專業不再受尊重。不過後來想想也好,反正學術演講也沒幾個人愛聽,而這個社會天天有人自殺,談談自己的生命故事,或許還能激勵人心,也算是功德一件。有一次我在演講後接受提問,有人問我:「看不見可以自己小便嗎?」接著又有人問:「看不見可以穿褲子嗎?」我一一滿足了大家的好奇,但卻有點啼笑皆非,因為瞎子只是眼睛壞了,手腳還是好的,瞎子不是植物人,為什麼不能自己小便、穿褲子呢?

  去年夏天我去旅行,朋友一路讓我抓著他的右手肘行走,因為這是旁人幫助視障者的標準姿勢。下了飛機,空服員卻推來輪椅要我坐下,我很感謝他們的體貼,可是有點不知所措。我一路活蹦亂跳上了飛機,眼睛雖然瞎了,倒也還生氣十足,瞎子不是瘸子,可是他們為什麼覺得我需要坐輪椅呢?

  工作上我有時必須參加開會。失明之後,我無法閱讀會場中發下來的紙本資料,所以我總先請承辦人員把資料的文字檔用電子郵件傳給我,以便我開會前在有聲電腦上聽讀。瞎子看不見自己手寫的筆記,所以開會時,我會帶筆記型電腦記錄重點,並插上單耳的耳機來聽取內容,如此一來,就和明眼人獲取資訊的方式沒有兩樣。有一次,會場的主席希望聽取所有人的意見,他從右邊開始,逐一點名要求與會者發言,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快輪到我的時候,我迅速地把電腦上的內容複習一遍,手指打了準備發言的重點,可是神奇的事發生了,主席居然跳過了我,直接點名要下一位發言。我很驚愕,瞎子不是聾子,可以聽見主席的點名;瞎子也不是啞巴,所以當然可以開口發言;瞎子也不是隱形人,難道主席看不到我的存在嗎?

  我其實一點都不怪罪歐吉桑、牙醫、聽眾、空服員還有那位會議主席,他們會這麼想,因為傳統的觀念一直在提醒大家:瞎了眼就什麼都完蛋了。究竟瞎子有多沒用呢?來看看教育部頒定的成語辭典就知道了。辭典中列了許多有關瞎子的成語,而十之八九都是給了負面的形象。首先,瞎子註定是笨蛋,例如「問道於盲」,辭典寫著:「向盲人問路,比喻向無知的人求教」;還有「瞽言芻議」,這成語換成白話就是「盲人和草野平民的言論」,這是形容一個人「意見粗淺,不夠成熟」。瞎子縱使不是全然的笨蛋,那他做事也必定不牢靠,因為「瞎子摸象」是指「觀察判斷事物以偏概全」;「瞎子摸魚」則是比喻「做事毫無方法或目標」。既然瞎子被大家這麼嫌棄,那瞎子可不可以自求多福,彼此相互幫助呢?答案是否定的。辭典中有個「兩瞽相扶」的成語,它的意思是指「兩個盲者互相扶持」,這比喻「彼此都得不到任何利益」。盲人不但是笨蛋,連笨蛋們想相互取暖,安安靜靜過日子,還要被說苛薄的風涼話,可見瞎了眼有多慘!

  談完成語,再來溫習一下日常生活的慣用語吧。我們常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是形容得過且過、混水摸魚,閉一隻眼已是如此,那瞎子閉了兩隻眼,理論上應是兩倍於得過且過、混水摸魚。另外,「瞎貓碰到死耗子」大略是指一個人有了不勞之獲,許多瞎子都辛苦地在找出路,卻到處碰壁,這句話對他們的努力實在是極大的諷刺。還有,我們覺得一個人做了嚴重的錯誤判斷,常罵他是「瞎了狗眼」。事實上,瞎了眼不一定就會做錯誤的判斷,何況也沒必要把狗和瞎眼扯在一起!

  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可以從社會大眾面對身心障礙者的態度窺之一斑。瞎子要的只是被當做一般人來平等看待,瞎子不過是眼睛壞了,耳朵、嘴巴、手、腳、腦子都沒壞。如果連基本的瞭解與尊重都做不到,還談什麼社會福利、人權立國,套句明眼人常用來罵人的字眼,空口說那些高遠的理想,不過是在「睜眼說瞎話」罷了!(本文刊載於2008年4月29日《中國時報》副刊)  


◎交流園地 
  定向行動教學的甘苦歲月  定向行動訓練師 王明俊

  自從十九年前踏進定向行動這個領域之後,一晃眼十多年的時間過去了;從以前近乎是單打獨鬥的情況到如今一群人共同奮鬥的景象,想想心裡真是有無限的安慰。曾經也有認真的想過自己為何會在這個圈子滾踏了這麼久的日子,其中的甘苦酸甜好像也沒有幾個人能懂得;尤其是當身邊一同奮鬥的戰友陸陸續續的離開發展之後更覺得孤單心酸。定向行動在很多人的眼中看來是一個奇怪的工作類別,看來似乎輕鬆卻要應付各種不同類型的案主;實在也不是一個正常人能做的工作。而且收入方面似乎看來還算不錯,但是個案量似乎也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部份;剛開始工作時還曾經一度想再找其他兼職的工作呢!但是從事到宅服務教學這段時間以來似乎這種顧慮有點像是多餘的了。當然這一切還是需要付出相對的努力才能獲得到的成果,這是我長久以來一直勉勵自己的信念。也和各位一同努力的朋友來分享。

  定向行動教學在當前的社會服務項目中算是相當專業的一種,參與教學的老師需要具備相當多的專業知識以外,個人的服務熱忱也是重要的一環;在個人的教學經驗當中技能的指導似乎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就能勝任的一部份,但是了解案主與付出必要的關懷態度往往是決定一個視障朋友是否能夠透過定向行動的訓練而達到重建的過程中不可獲缺的一個因素。在我的感覺中,技能的指導一直不是我覺得困難的部份;最難面對的問題是不能了解案主真正的需求與想法。往往在我們的計畫安排中替案主設想了許多未來的方向道路,但是在這條學習的路途中;案主的感受常常是孤單的前進。行動老師扮演的腳色應該是什麼?常常在我的腦中一直縈繞不去。剛開始那幾年的教學歷程中,我一直只把行動技能傳授給案主是唯一的步驟,卻忽略了案主內心真正的渴望;以致讓我感覺到重建的效果並不是相當的好,往往案主離開了機構之後卻還是選擇了回到家中;而不敢勇於的面對社會環境的挑戰。雖然案主在行動技能上都能達到我所設定的標準,但是內在的恐懼卻不是我所教授的技能能夠克服的。這些工作上帶給我的挫折卻成為我日後更加能面對挑戰的力量,在離開機構之後的日子是我在定向行動教學上重大改變的開始。

  面對於不同型態的定向教學剛開始的我一直感到害怕,需要面對陌生的個案是我最大的緊張來源。記得第一次與工作人員一同到案主家訪問的時候,面對案主提出的各種質疑有很多是我從來沒有去想過的事情。也很幸運的我是遇到一個肯跟我合作的案主,在教學的過程中她從我身上學到了手杖的操作技巧和方位的判斷能力;但我也從她的身上學習到不同與以往的教學經驗。也就是這種經驗成就了我日後在定向行動教學上的基石。在課程結束之後我真正的看到了一個人的重建歷程,從她的改變當中進而影響了曾經對她施以暴力對待的丈夫個性上的改變;直到今日我與這案主的一家人都還有密切的聯繫,現在他們的生活相當的幸福美滿,退休後的先生有機會就帶她到郊外散步,如果先生忙於自己的網球運動的時候案主也可以自行安排她的生活。兒子也長大成家讓她當上了阿嬤,我想一個家庭的幸福程度能夠如此也是她從未去想像過的景象吧!這位案主的先生曾經在一次的閒聊之中談到,如果她太太未曾走過這一遭,如今他們的生活也許不是現在的模樣;更或許是分崩離析的一個家庭狀態。這樣的談話,讓我深深覺得定向行動老師賦予了更大的意義,也讓我勇敢的走入至今不放棄的道路。

  接下來的這些年當中我也陸續的面對我人生中各種不同個案的挑戰,但是有了自我的價值肯定之後,這條路也就不再那麼無助害怕了。在不同的個案身上我學習到不同的應對方式,也開始接觸了我一直不擅長的兒童定向行動訓練。在視障兒童的教育方面,我認知到沒有好的開始的話,對於將來的各種發展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這些地方是我還需要努力的路途。直至今日我仍然積極去吸收有關於兒童教育的新知,作為一個全方位的定向行動老師知識的涉獵我想是一生中必備的要件吧!在教學的道路上也許我比別人先走了好幾步,但是在定向行動的領域當中我仍然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我不再是一個人孤獨的走;雖然我走得比較快但是我知道在我的身後還有一群人的腳步是跟我同一個方向的。每一個在定向行動教學的夥伴都是我前進的助力,在我們幫助視障朋友的時候我們也互相的幫助彼此的成長;希望在以後的道路旅程中有更多的人加入這個行列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更多美好的盼望。

  很高興這條路有你們的陪伴,讓我不覺得孤單。願我們彼此共同勉勵吧!

中華定向行動學會會訊
 發 行 人:中華定向行動學會
 理 事 長:黃靜玲
 會務顧問:張千惠、林聰吉
 編 輯 群:王一嵐、王明俊、黃靜玲、楊玉儀、顏培宜
 通 訊 處:台北市北投區11276吉利里8鄰實踐街83巷2號
 聯絡方式:(02)2827-8778 96oandm@gmail.com

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帳號--50048012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定向行動學會

◎教學點子通
    不安全路況的定向行動教學策略(系列一)~道路編輯群

  失去視覺的人,無法經由眼睛來了解外在環境,必須透過其他感官知覺來察覺行走時的外在環境。視障者經由學習的杖法和其他感官蒐集的資訊,有效判讀環境資訊來了解路況,進而躲避障礙,達到安全的行走。
  環境當中,有些路況對視障者的定向行走來說,不是非常理想,造成學習定向時的困難,包含:非標準的十字路口;手杖無法探查到的凸出告示牌或電話箱;騎樓或人行道違規放置的障礙物;殘破不平整的磚塊鋪面;高低落差大的騎樓;無法有進行垂直取向的馬路邊界……,在無法更改路線又無法找人協助情況,非獨立行走不可。有經驗的定向行動訓練師,可以運用策略,教導視障者,克服以上困難。
  【照片一提供:王明俊】
問題:人行道鋪設間細過大,路面不平整,手杖容易卡住,使用手杖困難策略:人行道上使用斜置技能追跡橋邊面
  【照片二提供:王明俊】問題:非標準十字路口,沒有依循的平行車流聲策略:1.先移地練習走直線2.不斷練習
  【照片三提供:王明俊】問題:電線杆和警示柱是多餘的策略:確定自己方位後始可行走

◎徵  稿:歡迎各位先進提供教學上的建議及策略,提攜後進,在教學能力上共同成長;或將自己教學上的心得書於文字,與所有會員分享。文章形式、文字字數不拘。稿件請以電子檔郵寄至學會電子信箱 96oandm@gmail.com

◎近期研習資訊 【研習相關內容詳閱學會網站 http://orienteering-club.blogspot.com/

 ※常見致盲疾病
  6/20主講:長庚醫院眼科吳為吉醫師
  主辦單位:中華定向行動學會
 ※皮質盲觀察/教學策略
  6/20主講:聖保祿醫院
  主辦單位:中華定向行動學會
 ※98年用心看電影-
  專門為視障朋友貼心安排的電影欣賞活動
  7/11、 8/8、9/12、10/17、11/14、12/12 、99/1/9 【週六14:00-17:00】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 02-25148443
 ※輔具實務操作暨案例工作坊
  6/20、6/21、7/04、7/ 05
  主辦單位: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
 ※98年度視障電腦研習
  7月到 8月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
 ※台灣單車環島--與伊甸一起腳踏希望
  8月16日~8月26日,為期11天 主辦單位:伊甸基金會

◎捐款名冊
感謝各位對本會的支持
 98年捐款芳名錄 
  林照子 $3,600元 楊劉惠美 $5,000元 徐菡禧 $100元
  張其中 $700元 歐陽彥祥 $2,000元 王先生  $500元 
 97年捐款芳名錄 
  立佳科技有限公司 $1,000元 張千惠 $10,000元 范文良 $2,000元 
  黃靜玲 $4,000元 林一蘭 $2,000元 張敏宜 $6,960元 
  許麗君 $2,000元 蔡賢斌  $10,000元
 96年捐款芳名錄 
  張漢隆 $6,000元 蔡惠萍 $96,000元 張浩  $20,000元 
  張浩  $1,000元 黃菲菲 $2,500元 張千惠 $3,745

◎後  記
  盛夏的午後,催人入眠的噪耳蟬聲,是編輯群振筆絞腦時最佳的背景配樂。頂著寒風細雨,或在烈日當下工作的定向行動訓練師,陪伴視障者走著人生中重要的重建過程,除了路人好奇駐足的回饋,我們更需要夥伴分享累積的教學經驗和教學過程的甘苦,提升教學的專業能力,延續教學的熱情。2009年,學會第一份刊物出爐,也許仍有許多生澀不足之處,期待會員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與凝聚會員專業能力的殷切期盼!

編輯群 2009.6.20
※感謝!本期會訊印製經費由無名氏贊助 中華定向行動學會會訊創刊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聯絡方式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464巷10號12樓之1 通訊辦公處:111-72台北市士林區葫東里13中正路601號12樓之1 電話:(02)2811-5354、0985271459 電子信箱:96oand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