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中華定向行動學會會訊第二期

「眼」中的世界

害我被家暴的紅燈
代筆 定向行動師 陳淑惠
  我是一個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視力日漸惡化,現在只能看到模糊人影的粗大影像;所以太太不放心讓我單獨出門,害我社交活動都沒有了。現在除了上下班時需要配合太太的上下班時間外,我唯一的休閒活動是和太太一起參加了十多年的合唱團每個禮拜練唱。

  練唱的場所需要從雙連捷運站出站後穿越中山北路到國賓飯店邊的巷子裡面。去的時候沒有什麼問題可是練習結束要回捷運站的時候,在太太帶我穿越中山北路人行道的時候;走到一半的時候我就會看到前面有紅燈。因為太太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她經常會不遵守號誌,再加上自己因為視力不好對於過馬路本來就比較怕;所以一看到紅燈我就停在馬路中央不肯繼續走。但是太太每次都說是人行綠燈又怕因為我得擔擱來不及過馬路,所以只要我沒有聽她的話立刻繼續過馬路;她不但是又推又拉的甚至於還會馬上在我的手臂上扭下去。 但是我看到的就是紅燈啊!

  為了讓我脫離沒有自由還會被加暴的生活,經過社工的說明我申請上『定向行動課』一個我從未聽過的課程。上課第一天老師不但帶來了手杖還要我矇眼睛上課,雖然開始上課的時候老師有告訴我:因為我現在還有粗大影像在上課的時候一定會不自覺的使用,但是她上課除了要教我正確的使用手杖來保護我安全

  和獨立的行動以外;還希望能加強我視覺以外的感官知覺讓我的視力可以做更好的應用。但是矇眼走路完全看不見的世界都快把我嚇死了,而且這不是在預告我我未來的世界嗎!
開始上課了,上課的地點就在住家附近的國小外圍的人行道,雖然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又直又平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矇住眼睛拿著手杖卻是處處碰壁;一下碰到左邊的圍牆一下碰到右邊的人行道落差,這才知道現在還剩下的視力有多寶貴了。經過來回幾遍的行走我發現我已經可以一整趟都沒有碰到圍牆和人行道的落差了;才剛剛開始覺得自己很利害,老師竟然要我自己過學校前面的小巷子;過馬路!我已經多久沒有自己過馬路了!

  站在路邊聽到前面呼嘯而過的車子,讓我站在路口呆滯半?、寸步難行;此時只聽到老師在我耳邊說:不要急、注意聽!告訴我現在前面的馬路是紅燈還是綠燈?ㄟ我好像聽到前面的車聲停下來了,變成引擎停置空轉的聲音:哦!原來這就是紅燈的聲音了;稍等一會,就聽到所有的引擎一起啟動出發的大股車流聲--這就是綠燈的聲音:這時候就聽到老師在我耳邊講。在路口聽了一段時間以後,我已經可以正確的抓到正確的紅綠燈變化時間;就在我開始覺得疲倦的時候聽到老師要我把眼罩拿下來因為我們要下課了。

  雖然下課了但是我們還在學校門口,所以老師要我用手杖自己走回家;在這一段回家的路程我發現使用手杖讓我可以安心的用我殘餘的視力掃瞄沿路的店家,我發現一路上的店家和我記憶中的印象已經有很多的改變,而且我還發現有很多商店只要用耳朵聽就知道是什麼店例如:7-11的開門叮咚的聲音、有些商店可以用鼻子聞例如:咖啡店、飲食店甚至於美容院、洗衣店也可以聞的到。這一段路雖然是我很熟悉的地方但是今天確讓我有發現新大陸的感覺。

  經過一段時間的上課後,我已經可以獨自的上下班、搭捷運轉公車到台大醫院等地。就在我學習完從雙連捷運站到練唱的地方,接著學回雙連捷運站穿越過中山北路人行道的時候;老師告訴我正前方是派出所晚上走廊上方會有紅燈的時候,我才猛然覺醒這個應該就是每次我在過馬路的時候看到的人行紅燈。因為它的高度和人行穿越道的紅綠燈差不多高但是亮度比較亮,所以才會害我被性急的老婆家暴。

教學心得交流園地

資深定向行動師對定向行動教學問題與因應策略之經驗探討
楊玉儀/中原大學教授潘惠銘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的方法,與三位資深定向行動師進行深入晤談,探討定向行動師在指導視覺障礙者定向行動教學時,擬定教學內容的方法、實際面臨的教學問題、因應策略及對目前定向行動師的師資培育及專業能力的看法。本研究結果如下:
  資深定向行動師帶著不同的經驗背景進入定向行動這個專業,他們經歷不同的訓練管道、與機構合作的經驗歷程。在教學前資深定向行動師會彙整個案相關資料,包括社工師提出的書面資料、醫生診斷報告和個案疾病史等,並與個案或家人直接晤談瞭解學習目標和期望,若對個案整體不熟悉或需要理論支持時,會參考相關書籍及詢問有經驗的教學者作為設計課程的依據並擬定教學計畫。在課程決定過程中遇到個案對學習期待過高,定向行動師會引導正確觀念;家長教養的心態有時會干擾課程決定,社工師是很好協助處理的對象;個案自信心不足或沒有相關行走經驗時不斷給予鼓勵。
  資深定向行動師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解決策略有個案體力不佳時要先鍛鍊個案體能、天候不佳時指導尋求協助的技巧,協助個案降低挫折感、遇到視智障的個案則簡化教學指令、無法認清自己能力的個案要考量暫停課程、路人閒言閒語教其離開現象和請社工師協助解決個案時間無法配合等問題,個案定向行動能力及學習成效的評估可算是整個定向行動教學過程中較困難掌握的一環。
  然而,研究發現影響教學的直接因素有學生方面的生理、心理、家人、殘存視力的多寡、視障者特徵、視障程度和類別等因素;教師方面的情緒管理、用心程度和動機、是否接觸過視障者、溝通技巧、職業背景、生活經驗等因素都會影響教學。間接因素主要是我們的環境有許多元素會干擾定向行動教學的進行。
  資深定向行動師發現人力資源分佈不均,城鄉差距很大,建議師資來源多元化,參訓前用面談以評估學員意願及人格特質,且培訓課程加強實務經驗的學習。資深定向行動師也建議定向行動師應尋求多元管道,如參加相關研習和講座、個案研討或督導會議、閱讀相關書籍等提升自我專業能力。
  資深定向行動師認為目前台灣定向行動教學整體環境,無障礙空間情況不理想,定向行動訓練之觀念宣導不足,社工師應該篩選出真正有需求者再轉介定向行動師;定向行動師多獨自作業。
  根據研究發現,對定向行動教學者、行政機關和相關機構提出以下建議:利用多元管道收集個案資料、重視影響教學的因素、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參考資料的本土化、加強定向行動服務的宣導、落實個案研討和督導會議的功能、建立制度化專業成長的管道、無障礙環境的設置、社工師或個案管理員的重要、人力資源的平均分佈、職前訓練的重要、學校和機構間密切合作、師資培育來源多元化、建立人力資料庫等,都是目前台灣定向行動發展的重要課題。
  為確保優良且資深定向行動師寶貴的教學經驗的傳承,建議後續研究者邀請一群有經驗且教學績優的定向行動師,針對每項教學問題,運用焦點訪談的方式,蒐集更多元的資料。

教學點子通
捷運站定向行動教學探討 / 編輯群
針對11位經常使用捷運站的視障者及10位專業定向師進行問卷訪問,了結捷運站使用者及教學者,面對捷運戰環境的適應情況及教學調適
問題

1.在捷運站行走時,(教導)請站務人員協助的情況普遍
視障者反應 (4人/11人)

定向師反應 尊重學生的意願和視學生是否具備穩定安全的獨立行走能力

2. (教導)請站務人員協助的主要原因是:
視障者反應
對捷運站環境不熟無法定向行走
較節省時間
較安全
定向師反應
學生主動要求
學生定向能力尚無法學會在捷運站獨立定向行走
備用的定向行動策略

3.(學生)視障者在捷運站獨立行走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
視障者反應 人潮湧擠,影響方向判斷空間廣闊,影響方向判斷警示設施不足,害怕發生危險
定向師反應 人潮湧擠,影響學生學習方向判斷或動線容易中斷

4.(學生)視障者在捷運站行走時,不常使用導盲磚人佔多數
視障者反應( 8人/11人)
定向師反應 4人經常;1人不常;4人偶爾

5.不(教導)使用導盲磚的原因是:
視障者反應 使用導盲磚時常要繞行更遠的地方,沒有效率
定向師反應 時常要繞行更遠的地方

6.使用導盲磚的原因是:
視障者反應
較能確定行走的方向是否正確
定向師反應
較能確定行走的方向
較節省時間;較有安全感
當環境無其他更適合的線索時使用

7.如果沒有導盲磚,視障者在行走時,最常使用的陸標或線索是:
視障者反應
手杖可追跡的牆面
手杖碰到花盆、飲水機等大型的器物的障礙感
手杖敲擊不同地面材質的聲音手杖探測到路面的高低差
廣播引導聲
機器馬達運轉聲
定向師反應
機器馬達運轉聲
人潮的方向
手杖探測到路面的高低差
手杖可追跡的牆面
手杖摩擦到不同地面材質
羅盤方位或十二點鐘方向
花盆、飲水機等大型的器物的障礙感

8.視障者在捷運站獨立行走最容易遭遇到的問題是:
視障者反應
下車(公車、復康巴士)後找不到進捷運站入口
不容易找到要行走的方向
容易被人潮衝擠弄亂行進方向
找不到刷票卡的閘門
定向師反應
學生容易被人潮衝擠弄亂行進方向
學生過於靠近月台被警告或勸導

捷運站定向教學中,在教學進行前,老師必須要考量到的是:

◎在捷運站可運用的陸標或線索有哪些?
警示轉 刷票聲音
車子進站氣流 車門開門聲
腳步聲 月台閘門
電扶梯運轉聲 鐵的踏板
閘門警示燈 廣播
廣告燈箱

◎視障者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
1. 電扶梯
2. 車廂內握把的高度與型式多樣,
3. 車廂與車廂的連接處
4. 月台與車廂間距與高低
5. 車子入站時的氣流過強

台北捷運為視障者考量設計之無障礙設施簡介

一、站內無障礙設施
1.行動不便旅客之一般協助
2.輪椅借用服務
3.敬老卡、愛心卡、愛心陪伴卡之加值及票卡處理

各車站皆設有一具無障礙驗票閘門,通常位於詢問處旁;閘門上亦設有服務鈴,以便站務人員及時協助行動不便的旅客進出車站。

接續站外導盲磚進入車站大廳層,以單一引導動線導引視障旅客由無障礙驗票閘門進入付費區。

為顧及視障、肢障、高齡或其他暫時性行動不便者(如提重物、推嬰兒車者)等之安全,每一個車站之非付費區及付費區皆設有無障礙電梯。電梯內設有操作盤點字設施、語音系統及側牆扶手,並備有對講機,以供緊急狀況時與詢問處聯絡。

車站月台邊緣設有點狀警示磚,以提醒視障旅客勿接近月台邊緣,避免發生危險。

二、站外無障礙設施
接續人行道路緣之無障礙斜坡,導引視障旅客至車站出入口或無障礙電梯。

三、車廂無障礙設施
包含預錄廣播系統、車側目的顯示器、到站顯示器及路線識別燈等。司機員可透過預錄廣播播報站名、一般宣導廣播及緊急資訊;

為防止視障旅客自電聯車車廂間間隙跌落軌道,本公司於車廂間加設防墜設施,每處車廂間間隙加裝4條彈簧。

四、試辦中的無障礙設施
1.於雙連站2個出口及國父紀念館2號出口右側設置服務鈴對講機、點字版、紅外線感應器及語音播報器,當紅外線感應有人往入口樓梯接近時,即播放「視障旅客如需服務,請向右靠,按服務鈴與本站服務人員通話」。

2.於國父紀念館站西側大廳往月台下行電扶梯上乘場設置語音播報器及紅外線感應器,當紅外線感應有人接近時,即播放「電扶梯往下走,請注意通行」。

詢問處~~知識是眾人智慧的結晶~~

Q:目前都數捷運局的保全人員上下電梯時未引導視障者接觸黑色扶手,捷運局希望有固定統一的方式指導上下樓梯的人導法?
Ans:上下樓梯時一定要請視障者手握扶手,感覺速度。上電扶梯時定向行動師站在視障者後面;下電扶梯時定向行動師站在視障者前面。告知捷運局如此做的理由,如果視障者有疑慮時可以解釋讓視障者知道原因。人導法進出箱型電梯時使用窄道通行後轉向。

Q:患有糖尿病個案不願意使用手杖而用雨傘代替?
Ans:為了顧及安全,不可以使用雨傘,定向行動師要堅持個案使用手杖,可以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或是策略讓個案接受手杖,或是實際體驗雨傘和手杖的差異性。

Q:手杖到底要多長?
Ans:心跳的地方或是上加一個拳頭即可,也要考量個案步伐的快慢、身高比例、身體狀況、手腕靈活度。建議學會準備各種長度的手杖讓視障者適用。建議教學者隨時留意個案的手杖反光貼紙是否磨損,學會可以放置一些3M反光貼紙,如果是手杖彎曲的問題可以尋求機車行協助。

Q:視障者外出時最擔心的狀況?搭公車、過馬路、夜間外出。
Ans:搭公車使用求助方法、拿牌子、語音求助卡、到公車總站和該路線司機建立關係;過馬路如果有右轉車子可以左手平舉做出擋車狀,好幾個人同時過馬路時轉彎車速會變慢;夜間外出建議穿會反光的衣服,或是貼腳踏車用的紅色或藍色閃燈提示,或背包貼反光條。

徵稿:歡迎各位先進提供教學上的建議及策略,提攜後進,在教學能力上共同成長;
或將自己教學上的心得書於文字,與所有會員分享。
文章形式、文字字數不拘。稿件請以電子檔郵寄至學會電子信箱 96oandm@gmail.com


活動花絮

(一)捷運站站務人員培訓

本會與台北捷運公司在九十八年六月份合作舉行四場導盲志工培訓活動,參與學員反應熱烈一共收到一百零五份回饋意見調查;絕大部分參與人員都極度肯定此次課程。
整理資料後摘錄部分學員意見如下:

◎接受人導時,我的心得:
*當引導者提供較多路況資訊時,能增加安全感於樓梯前後的停頓引導;有助順利行走
*需要全心相信對方的引導,也才真正明瞭視障旅客的辛苦
*引導人的細心和專業對於視障旅客的影響頗大,會比較放心的行進
*當看不到的時候對於周遭的聲音特別敏銳,接受人導時會希望能常聽見對方報路況;減少不安全感。另外在體驗時步伐無法與平時相同,會小心翼翼小步行走;而且發現路況平坦很重要
*平面道路感覺很心安,進到捷運站真的會害怕,特別是進出列車那一刻
*好恐怖,看的到真好

◎引導別人時,我的心得
*隨時注意被引導者的腳步速度以及周遭環境隨時告知他,使引導過程更安全順利
*從以前就引導過許多的視障朋友,在上完課後覺得引導別人時口語的提示應該更多讓視障朋友更了解方向也更放心
*要設身處地為視障旅客著想,因為每個人對於不同設施(例如:樓梯、手扶梯、電梯)緊張的程度不同
*引導人的責任很重大,如果遇到路上有不平的地方就要提醒他們注意;因為視障朋友這時就是最信任你,所以必須給予他們最信任的協助
*一切看似簡單的任務都變得不容易,可以多利用語言文字來引導;協助時多用心即是最好的方式
*上課後才知道上樓下樓、進出車廂或電梯,應停下腳步,腳尖緊靠階梯再上下樓。也因接受人導體驗更清楚知道引導別人需注意的方向,多給路況資訊,多詢問對方的感受,給予尊重讓對方有多一點信任及安全感

(二)專業研習
(1)眼科知識研習 (2)視障教學研習
講題:常見致盲疾病 講題:皮質盲觀察/教學策略
主講:長庚醫院眼科吳為吉醫師 主講:聖保祿醫院袁配芬治療師

專業成長

*建築物視障者通行環境建構之研究 黃 耀 榮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建築學報」第56 期,2006 年6 月,夏季號
*視障者屬性差異對室內引導設施效益影響之研究 黃 耀 榮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建築學報」第65 期,83~100 頁,2008 年9月

【研習資訊請查閱學會網站 http://orienteering-club.blogspot.com/

捐款名冊 感謝各位對本會的支持

高慧娟劃撥捐款1000元
劃撥捐款林菡禧捐款100元
無名氏捐款500元
劃撥捐款林菡禧捐款100元
林秋英捐款3000元
無名氏捐款500元
劃撥捐款林菡禧捐款100元
許麗君捐款2000元
王于楨捐款3000元
王浩捐款500元

後 記
謝謝常務理監事們的不定期會議(隨召隨開),顧問張教授千惠、林教授聰吉專業諮詢,研習組、推展組的動員,惠萍、宜靜的專業秘書長團隊,編輯組明俊、培宜、玉儀、一嵐老師們的交流分享及全體會員的參與,讓學會日漸成長茁壯。
希望學會能站在專業及個案的需求擬定更完善的教學IEP、分享的園地、諮詢的窗口及編輯定向教學相關的行動研究刊物,讓更多專業的領域一起切磋成長。
再一次謝謝大家在這將近三年來對學會的支持。

喜樂平安
黃靜玲
中華定向行動學會會訊
發 行 人:中華定向行動學會 通訊處:台北市北投區11276吉利里8鄰實踐街83巷2號
理 事 長:黃靜玲 聯絡方式:(02)2827-8778 96oandm@gmail.com
會務顧問:張千惠 林聰吉
編 輯 群:王一嵐 王明俊 黃靜玲 楊玉儀 顏培宜

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帳號--50048012 。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定向行動學會


中華定向行動學會會訊第二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沒有留言:

聯絡方式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464巷10號12樓之1 通訊辦公處:111-72台北市士林區葫東里13中正路601號12樓之1 電話:(02)2811-5354、0985271459 電子信箱:96oand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