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第一社福專業知能研習-「腦性麻痺與多重障礙兒童的療育」及「感覺顱薦動力治療法」 報名中!

腦性麻痺嬰幼兒因為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受損或發生病變,導致動作機能產生障礙及協調困難,且多半也影響其認知、語言、視覺、聽覺、學習、社交和情緒控制等方面,多數人成為多重障礙者。在早療系統裡,腦性麻痺嬰幼兒需要多元的醫療復健服務,所以直接服務的教保員和治療師以及家長們更需要充實療育新知。


第一社福基金會特別規劃兩天的專業課程,透過基礎理論及示範、案例說明,介紹對國內外較常應用且對腦麻兒有效的、家長易於參與的治療法或療育模式。第一天課程中的「功能取向治療法」,強調孩子的評估與復健均應與其日常生活接軌,設計功能性的目標和活動;又源自匈牙利的「引導式教育模式」則也強調身心功能評估,結合孩子的教育與復健目標,透過團隊合作和整合性的習作課程,強化孩子的主動參與、動作功能、認知溝通以及社交互動技能。第二天課程則專門介紹和體驗「感覺顱薦治療法」,這是一種協助先天身體自我療癒能力的治療方式,通常孩子以躺或坐姿的方式於治療床上,治療師將手部輕放於孩子身上,以手部「傾聽」身體內部的律動,乃是一種溫和的、徒手式的全身性檢查與治療方法,對身體的許多系統都可能產生改善的效果,不論是單獨使用或是與其他治療法並行,確有促進身體的機能的特別效果。


本次研習課程特邀在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領域資歷豐富的廖華芳老師、黃惠聲老師以及本會的專業團隊,共同帶領學員體驗及分享專業知能,歡迎關心此議題的相關專業人員及家長,踴躍報名參加!


一、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


二、研習對象:學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和團體的教保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學前及國小低年級之特教老師、家長,以及其他對此議題有興趣人士。


三、研習場次及地點:台北(5/145/27)-第一家園 、高雄(5/28-29)-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

沒有留言:

聯絡方式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464巷10號12樓之1 通訊辦公處:111-72台北市士林區葫東里13中正路601號12樓之1 電話:(02)2811-5354、0985271459 電子信箱:96oand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