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電鍋菜分享(一)

自己做的飯菜特別的香甜可口,但對視障者而言,想要自己做菜,卻得先打敗旁人的質疑:「你眼睛不好,這樣很危險喔!我來好了,你去旁邊等,被燙到怎麼辦?」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方法和安全的防範措施,做菜是充滿成就感而幸福的事。以下是一群定向老師模擬視障者,利用電鍋做出香噴噴的飯菜,與大家分享,共計4次分享。
作菜體驗一上菜囉~~~~~~~
使用器具:木製筷子、木製菜剷、電鍋、量匙、量杯。
貼心小叮嚀:1、使用木製器具才不會刮傷電鍋外鍋。
2、量杯可用常用的器皿替代,如:布丁杯。
3、用電安全:手請保持乾燥拿插頭,電鍋請放置距插座一段距離,建議使用有安全開關的延長線,將電鍋插頭插上後,再打開電源。
一、五味蛤蜊:
材料:蛤蜊600公克、蔥2板、大蒜2粒、薑2片
調味料:蠔油2大匙、鹽巴1小匙。

作法:
1、蛤蜊吐沙後放入內鍋,外鍋加1杯水。
2、大蒜去皮、蔥、薑分別洗淨、切未,加入調味醬拌勻,淋在蛤蜊上即可。


重點提示:
1、測量水量的方法:(1)可用平常常用的容器去換算。
2、切食材時,如:蔥、蒜,請用貓爪(手指第2節關節超出指尖)手指壓緊食材,較為安全。

二、煎香腸:
材料:香腸、沙拉油少許
作法:
1、 先將香腸切片
2、 按下電鍋開關預熱,倒入少許沙拉油(倒入外鍋)
3、 將香腸從邊緣入鍋中煎熟。


重點提示:
1、使用電鍋煎食物時,請搭配木製鍋鏟,以防將電鍋刮傷。
2、提供1個小祕方:先用牙籤在香腸上戳洞,然後鍋中放1匙水,2匙油的煎法,煎起來就像外面販售的一樣油亮油亮的美味可口。

三、煎蔥油餅:
材料:市售蔥油餅、沙拉油少許
作法:
1、 按下電鍋開關預熱,倒入少許沙拉油(倒入外鍋)
2、 將蔥油餅煎熟(聞起來沒有麵粉味)
3、 在盤底舖餐巾紙吸拭蔥油餅多餘的油。
4、 將蔥油餅切成四等份。
重點提示:
1、用鍋鏟翻面時,可能有部分會摺到,未完全翻面,建議用筷子將蔥油餅夾起,整個再重新放入鍋中。
2、清洗外鍋:先拔插頭,倒一杯熱水入外鍋,將水倒掉,用抺布順著同一方向擦拭,即可將外鍋清洗乾淨。
3、如果覺得直接使用外鍋煎食物不乾淨,可將食物放置於內鍋料理。

心得:做菜的方法不只一種,可以多做嚐試,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沒有留言:

聯絡方式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464巷10號12樓之1 通訊辦公處:111-72台北市士林區葫東里13中正路601號12樓之1 電話:(02)2811-5354、0985271459 電子信箱:96oandm@gmail.com